金融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争创巾帼文明岗

制度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规范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妇联

关于争创省级“巾帼文明岗”工作实施方案

各妇女小组: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妇联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推动我校争创省级“巾帼文明岗”工作,展现我校女教工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激励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创新业、科学发展建新功,为学校新时期改革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根据省教育系统创建“巾帼文明岗”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省教育工作大局和学校工作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学校妇女发展工作,为学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贡献巾帼力量。

二、创建目标

以倡导行业文明和树立行业新风为核心,以行业规范和岗位职责为标准,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女教职工成长成才为目标,引导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勤奋实干、建功立业,展现女教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形成学本领、提素质、讲奉献、比业绩的良好校园风尚。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妇联主席担任组长,妇联全体专兼职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各创建集体负责人及妇联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妇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对学校创建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督促、检查,为创建工作争取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创建工作有步骤、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

(二)营造创建氛围。创建集体全体成员要有较强的创建“巾帼文明岗”意愿,有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激情,团队合作意识强。工作场所创岗标识明显,创建集体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有独具特色的宣传标语,集体所在场所有创建宣传展板,努力营造比学习、比作风、比能力、比工作、比贡献的良好风气及人人参与、共创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

(三)丰富创建内涵。创建集体有明确的创建目标,有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有突出主题的创建重点,有细致可操作的创建标准,有与学校及部门中心工作密切结合的创建内容,有丰富多彩、凝聚人心、突出岗位及单位特色的创建活动,有扎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有多元通畅的群众监督渠道。坚持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注重品牌建设,工作有创新、服务有亮点。

(四)开展学习培训。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将提高岗位女教职工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校关于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等,弘扬“四有”“四自”精神,恪守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岗位成员和团队整体素质,增强其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

(五)建立制度机制。加强创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创岗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建立定期学习、沟通、研讨制度。建立岗位成员工作责任制,细化岗位成员职责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加强对创建过程的督促检查,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工作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奖挂钩,使创岗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内部管理,确保创岗工作的质量。

四、创建要求

(一)领导重视。各创建单位所在部门领导应高度重视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加强动员、加强指导、加强督促,形成全员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鼓励创岗成员争创一流、争当先锋,把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学习典型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宣传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妇联网站、二级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载体进行创岗宣传,使每位教职工都了解创岗活动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创岗工作内容、活动信息、服务机制等资料及时保存、及时上网、及时更新,完整记录展示“巾帼文明岗”创建风采。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展示创岗女性风采,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三)台账完整。创建工作的档案管理是总结经验的需要,是加强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需要,是巾帼文明岗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在创建工作中要重视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形成规范完整的创建工作台账。要在归纳中总结经验,提炼好的方法,并加以普遍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创建集体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学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关系,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学校妇联为创建集体提供必要的经费,用于学习、培训、宣传等工作需要。

(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创建集体积极创造院校之间、岗位之间学习交流的机会。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妇女联合会

2021 年 6 月 18 日